今天是: 站内检索
首 页       检察动态       图片新闻       阳光检务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廉政教育       12309网上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一室、三会、五步走努力建设创新型基层党组织
时间:2016-04-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记津南区人民检察院第四党支部

    津南区人民检察院第四党支部由我院侦查监督科和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的11名党员干警组成,支部委员均由两个部门的中层干部担任。工作中,第四党支部始终注重以党建带队建,不断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形成了党建工作和检察业务工作相互交融、相互促进的良性格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他们在院党总支的领导下,秉承“三严三实”精神,以“一室、三会、五步走”为载体,运用检察机关独有的职能特色,探索建设创新型党组织,旨在更好的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检察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创新社会管理,打造派驻检察官办公室

为大力实施党员“素质提升”工程,给青年党员搭建接触社会、提高能力、服务群众的一线平台,进一步深化社会管理创新,第四党支部在集思广益、多方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积极主动与公安津南分局沟通协调确立了在公安基层派出所设置“检察官办公室”并以此来践行“执法为民”诺言的创新思路并付诸实施。支部书记、委员率先垂范,研究制定工作制度、日志台帐,明确组成人员、工作程序、工作责任和办公时间,使“检察官办公室”工作有章可循。从试点开始截至目前,他们已在公安津南分局所辖12个基层派出所全部设置了检察官办公室并积极开展工作。实践证明,派驻检察官办公室在纠正基层执法违规、化解社会矛盾、强化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并从源头上加强了对公安机关侦查活动的监督。此项工作不仅得到基层派出所和人民群众的认可,《天津政法专报》也进行了专题报道。

二、创新保障机制,以“三会”促进公正执法

第四党支部承担着全区各类犯罪的审查批准逮捕和未成年人刑事犯罪的审查起诉以及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等多项工作,年平均办案量500余件700余人,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的矛盾尤为突出。对此,他们充分发挥全体党员的集体智慧,有针对性的研究制定“三会”机制,提升案件质量,确保执法办案公平公正。

一是确立案件预研会。以支部书记、委员为主体,与驻本区的三个公安分局建立案件预研机制,确定了会议的发起、程序及参与人,约定遇有重特大、疑难复杂以及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及时召开专题会议预先研究,正确引导侦查取证,评估案件社会风险,将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解决在案件提请批准逮捕以前。

二是组织公检联席会。定期与公安机关召开联席会议,通报近期提请批准逮捕案件及其在侦查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方法和建议。同时,主动征求公安机关对侦查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共同学习和研讨相关法律、法规和最新的司法解释,统一认识,共同转变执法理念。

三是牵头“两法”衔接专题会。支部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第一位,牵头与区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多个行政执法机关召开专题会议,会签“两法”衔接工作文件,形成了对商标侵权、假冒伪劣、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危害民计民生犯罪的打击合力。近年来,共批准逮捕涉及上述犯罪案件64件96人,充分保障和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我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三、创新办案方“五步走”带“迷途的孩子”回家

为加强对涉罪青少年的教育、感化和挽救,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他们不断强化办案方式的改革与创新,总结提炼出“五步走”帮教法,以拯救这些“迷途的孩子”回归社会,重新能开启他们崭新的人生。

第一步对失足青少年的成长背景、犯罪原因等进行全面、细致的调查和了解,据此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第二步坚持执行区别对待政策,充分体现党对未成年人的特殊司法保护。第三步寓审于教,以“温情审判,亲情帮教”为宗旨,采取圆桌式、座谈式办案,化解冷漠治疗伤痛,使失足青少年得到社会的关爱。第四步搭建交流平台,在检察官与家长、家长与孩子、孩子与学校之间搭建平台,让失足青少年回归家庭感受温暖。第五步延伸帮教,跟踪帮教,巩固效果。同时在校园、社区建立法制教育基地,举办模拟法庭巡回展演,深化未成年人犯罪预防。近年来,通过“五步走”帮教法的施行,他们把170多名“迷途的孩子”带回了“家”,使这些家庭又恢复了往日的温馨与宁静,使社会又增添了一份安定与和谐。

辛勤的付出换来丰硕的成果,区检察院第四党支部以其党员团队示范作用和锐意进取、务实创新精神,赢得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赞扬与肯定。市、区级先进集体、优秀青少年维权岗、五四青年文明号、优秀党支部、新长征突击手、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和称号纷至沓来。面对这些,他们表示荣誉只能代表过去,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任重道远。今后,要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探索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途径、新举措,共同构建党建工作的新常态。

 
津南检察微信
津南检察微博
津南检察头条客户端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咸水沽镇南环路33号  联系电话:022—58379087

版权所有: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