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检索
首 页       检察动态       图片新闻       阳光检务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廉政教育       12309网上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教育
我市通报4起“小金库”典型问题
时间:2020-09-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市委、市政府对治理“小金库”问题态度坚决,明确要求严肃查纠、彻底清理。为进一步严明纪律、以案促教,强化典型案例警示震慑作用,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4起“小金库”典型问题。

  天津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工作委员会原书记、综合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站区办)原主任王世民等人违规设立使用“小金库”问题。2012年6月,王世民决定将天津南站停车场停车费、早餐亭租赁费不入账设立“小金库”。截至2018年6月,经天津南站站区办多任领导延续上述方式,该“小金库”累计金额683万余元,用于停车场建设运营、日常公务支出、违规发放津补贴等。2012年12月至2018年4月,李云海任天津南站站区办副主任,分管财务工作,2014年全市开展清理“小金库”专项治理期间,天津南站站区办作出“零存在、零报告”承诺。王世民、李云海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现该“小金库”已被清理完毕。

  天津市房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房信建发公司)物业处原主任姜跃收取房租等不入账设立“小金库”,房信建发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史虹,时任房信建发公司物业处主任罗丽娜履职不到位问题。2012年12月至2020年6月,姜跃在担任房信建发公司物业处副主任、主任期间,擅自决定将房租收入、租户押金、进场广告收费等不入账设立“小金库”,共计113.36万元,其中用于公司运营、发放值班餐费等68.68万元。姜跃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史虹履职不到位,未发现长期存在的“小金库”问题,在全市三次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时组织排查不深不细,作出“零存在、零报告”承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12年12月至2015年7月,罗丽娜在担任房信建发公司物业处主任期间,疏于管理,责任意识淡化,未就房租押金入账等工作与财务部门对接,未及时发现该“小金库”问题,受到政务记过处分。现该“小金库”已被清理完毕。

  蓟州区桑梓镇初级中学原校长滕化权违规收费设立“小金库”问题。2015年8月至2019年1月,滕化权擅自决定以复印费、借读费等名义,违规收取费用设立“小金库”,共计14.18万元,其中违规发放津补贴、用于招待等4.95万元、日常公务支出7.63万元。此外,滕化权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滕化权受到留党察看一年、降低岗位等级处分。现该“小金库”已被清理完毕。

  天津图书馆报刊借阅部副主任王智收取逾期服务费不入账形成“小金库”,报刊借阅部主任林振洋、财务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张照忱工作失职失责问题。2017年2月至2019年12月,王智未将报刊借阅部收取的逾期服务费上缴财务部进行结算,形成“小金库”,共计7.34万元。王智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林振洋对逾期服务费上缴工作失于监管,对“小金库”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财务部副主任张照忱对“小金库”存在认识偏差,在专项整治自查自纠中未将该问题予以上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现该“小金库”已被清理完毕。

  通报指出,近年来,在持续从严查处的高压态势之下,一些党员干部依然对“小金库”情有独钟,对党中央和市委三令五申充耳不闻,置党纪国法于不顾。在历次专项治理中,有的单位和领导干部不仅不认真自查自纠、如实报告、清理整治,反而心存侥幸、敷衍应付、失察失职,以“零报告”蒙混过关。上述4起典型问题反映出有关单位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缺失、制度机制存在漏洞、对“小金库”问题严重危害认识不足,个别党员干部党性弱化、纪律意识淡薄、缺乏敬畏之心,受到严肃处理,教训十分深刻。

  通报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和市委要求上来,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堵塞制度漏洞,加强教育提醒,狠抓问题整改,全面根除“小金库”。有关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管作用,切实强化行业监督管理,加强指导培训,提高规范意识,消除产生“小金库”问题的风险隐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严肃查处“小金库”突出问题,对顶风违纪行为一查到底、通报曝光,对自查自纠中隐瞒不报的从重处理,不断巩固和拓展专项治理成果,坚决防止“小金库”问题纠而复发、久治不愈。

 
津南检察微信
津南检察微博
津南检察头条客户端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咸水沽镇南环路33号  联系电话:022—58379087

版权所有: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