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检索
首 页       检察动态       图片新闻       阳光检务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廉政教育       12309网上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权威发布
2021年度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检察院主要办案数据
时间:2022-06-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度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检察院

  主要办案数据


  2021年度,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市院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扣“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和全面依法治国工作要求,围绕津南区建设绿色生态示范区、会展经济功能区、创新发展聚集区的发展大局,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统筹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持续提升检察工作品质,服务保障津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将主要办案数据公布如下:

  一、刑事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一)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情况。2021年度,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428人,同比上升20.2%。不捕157人,同比上升37.7%。共决定起诉1071人,同比下降7.4%;决定不起诉175人,同比上升337.5%。

  (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1180人,占同期审查起诉案件审结人数的93.4%,同比增加19.2个百分点;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中,共提出量刑建议998人,其中确定刑量刑建议855人,占提出总数的85.67%,法院采纳率99.7%。

  (三)刑事诉讼监督办案情况

  1.立案监督。对公安机关开展立案(撤案)监督合计43件,监督后公安机关已立案(撤案)38件,占监督数的88.37%。

  2.纠正侦查活动违法。对侦查活动违法行为,提出纠正18件次,已纠正18件次,监督采纳率100%。

  3.刑事抗诉。共提出抗诉7件。

  4.纠正刑事审判活动违法。针对刑事审判活动中违法行为,提出纠正1件次。

  (四)刑事执行检察情况。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提出纠正7件,同期已纠正7件,纠正率100%。对刑事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书面纠正8件,同期已纠正8件,纠正率100%。对监外执行活动履职不当提出书面纠正39件,同期已纠正38件,纠正率97.44%。对财产刑执行履职不当提出纠正36件,同期已纠正36件,纠正率100%。

  二、民事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一)对民事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监督情况。受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37件,其中向法院提出抗诉4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法院同期采纳1件。

  (二)对民事审判活动监督情况。受理民事审判监督案件1件,对民事审判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1件,法院同期采纳1件,占同期提出数的100%。

  (三)对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情况。受理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案件28件,对民事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23件,法院同期采纳36件(含结存),占同期提出数的156.52%。

  (四)民事支持起诉情况。受理支持起诉案件43件。

  三、行政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一)对行政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的监督情况。受理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件。

  (二)对行政审判活动违法监督情况。受理审判活动监督案件1件。

  (三)对行政执行活动监督情况。受理执行活动监督案件17件。

  四、公益诉讼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一)立案情况。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6件,其中民事公益诉讼类立案1件,占立案总数的1.79%;行政公益诉讼类立案55件,占立案总数的98.21%。

  (二)诉前程序情况。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53件。

  (三)行政机关纠正违法或者履行情况。办理行政机关纠正违法或者履行案件48件。

  五、未成年人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一)审查逮捕情况。批准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2人,同比上升120%;不捕7人,同比上升40%。

  (二)审查起诉情况。对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决定起诉32人,同比下降65.6%,不起诉47人,同比上升261.5%,审结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10人,同比上升11.1%。

  (三)有关特殊制度开展情况。通过帮教回访、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等刑事对不批准、不起诉、被判处刑罚等人员开展特殊预防107次,同比下降33.5%;开展法治巡讲15次,同比上升114.3%。

  六、控告申诉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处理来信104件,七日回复率100%,处理来访151件,首次化解率83.2%。妥善处理集体访告急访7件,化解信访积案7件。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9件。

  七、入额院领导办案情况

  入额院领导共办理案件96件,其中检察长办理12件,副检察长办理84件。办理的案件涵盖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刑事诉讼监督、刑事执行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未成年人检察、控告申诉等主要检察业务。

  检察长、受检察长委托的副检察长,共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8人次。检察长列席1人次,受检察长委托的副检察长列席7人次。

 
津南检察微信
津南检察微博
津南检察头条客户端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咸水沽镇南环路33号  联系电话:022—58379087

版权所有: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